2011-09-03 畢祿羊頭野餐趣



<攜帶物品>
飲用水3000mL,午餐, 行動糧, 雨衣, 登山杖, 手套(必備),帽子, 相機

畢祿山/ 羊頭山 登山路徑說明
台14甲往台8線梨山方向前進,畢祿山登山口位於大禹嶺往梨山方向的合歡隧道口旁邊的820林道進入,進入此山去請先辦理入山證(警政署,入山前3天要辦好)以及入園證(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園前7日要辦好), 820林道全長約8公里,體力不好的建議820林道走走就好,不要上畢祿山, 沿途均有水源.如果要走畢祿羊頭縱走建議可以在工寮後再走50分鐘左右的水源處取水. 單攻羊頭山的話,則是行駛台8線往天祥方向前進,羊頭登山口大約位在台8線130K左右的隧道旁邊!羊頭山的入口非常不明顯,所以要要睜大眼睛注意看隧道口旁邊有沒有類似崩塌的地型!看到崩塌地型再睜大眼睛看有沒有繩索,有看到繩索就表示那裏是羊頭山登山口.



參加人員 : 4男+4女
縱走三人組:小方,心恬,珮琪,
單攻5人組: Beryl, Pan, 彥儒,阿典, 我

<行程記錄>
9/2晚上12:00抵達合歡山小風口遊客中心….因為太晚到,所以沒有多餘的地方可以搭帳篷,最後決定睡車上的時候,二話不多說趕緊把睡袋攤開準備睡覺,睡袋當棉被用睡車上還真是舒服,不過這對我這種小個子比較舒服,但身高比我高的人睡在車上應該是睡得很痛苦吧!幸好有帶睡袋去當棉被,當時氣溫實在有夠低的啦!


<9>

(820林道單程8公里+後面攻頂距離約4公里; 我的腳程 : 上山5.5小時, 下山4.5小時)

05:00 起床,準備行李, 享用早餐的同時也是欣賞美美的日出



小風口遊客中心還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啊! 不但有熱水可以使用還有廁所可以用,旁邊還有觀景台,找個時間來合歡山優閒的照日出加上合歡西峰應該也是個不錯的行程吧!

06:10 抵達大禹嶺合歡隧道邊的820林道,整裝準備出發

06:25 出發,沿途會先經過好幾個崩壁,接著是看見壞掉的機車殘骸倒在路邊


07:25 抵達第一個梯子
08:25 抵達工寮8公里長的820林道結束,接著要開始上上下下前往畢祿山

09:25 抵達最後一個水源地(營地)

09:30 Beryl 一夥人很興奮,因為終於踢完8K的林道抵達畢祿登山口處的水源地,才一會的工夫Pan一高興就不小心把登山杖貢獻給眼前這一條小溪,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那支登山杖就這樣慢慢地沉入水中…., 幸好後來有很努力的把登山杖撈了起來….,

10:58 從水源地之後就一路陡陡陡陡上到需要攀爬約2層樓高的岩壁需要將近1個半小時,哈哈,此時Beryl跟Pan一路緊隨在身後, 真的是揪感心ㄟ, 這次我們倆位老同學終於可以順利照一張攻頂照了吧!

12:00抵達畢羊叉路口,這一段還真是辛苦了阿典,他要背著重重的午餐食材上山煮午餐, 實在是揪感心ㄟ….
等了好半天終於看到Beryl 跟Pan的人影….,這兩位最近幾年很少再爬山,這次上畢祿山居然可以跟我們兩個差不到20分鐘,真是太厲害了! Beryl跟我的這張攻頂合照還真是得來不易ㄚ,聽到快門聲的那一瞬間我突然領悟了,除了玉山之外的山頭不能一起去,其他山頭最好是Pan也一起出現才可能會有合照的機會! 

照完攻頂照大夥就趕緊用享午餐,用完午餐東西收收趕緊下山,不然這一段路下到水源地摸黑走可是很危險地!

為了不摸黑走林道,進入820林道之後確定Beryl一夥人應該不會迷路,所以就一路衝衝衝出820林道,抵達隧道口時已經是六點了…開始擔心Beryl她們會不會走丟了,一顆心七上八下超級緊張, 幸好等了將近20分鐘看見她們的頭燈才將心中的大石頭放下! 回想起最後回來的這一段8K林道實在是越走心裡越毛,老是覺得怎麼那麼長,走那麼久感覺上都走不完~~~~~~~~~~~~~~~還要走多就才會走完ㄚ? 幸好前面還有阿典可以壯膽,不然在這種摸黑的路上行走,加上後面的友人又不知道距離我多遠(看也看不到,叫也沒回應),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今天單攻畢祿山加上大小休息的時間共10小時….下次改試試畢羊一天縱走看看需要多少時間? 

晚上住宿的地方---勝財興自助餐,一人300元,睡覺的床位雖然是通舖但還是有作4人床位的小隔間,不過下次如果有機會住這裡的話,建議還是攜帶自己的睡袋比較睡!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啦! 因為這裡的棉被太短了,民宿提供的是單人用的棉被根本蓋不到我的腳….

<9 :="">

05:00 起床後就開始整理今天要爬山的裝備, Beryl 那三位則繼續睡到自然醒

05:30 由大禹嶺開車前往今天的登山口 --à 06:30 發現開錯邊 --à07:30回到大禹嶺(要往天祥方向前進) -à08:00 抵達羊頭山登山口的隧道(台8線130K左右的隧道旁)

08:10起登, 起登大約一小時左右身體超不舒服,開始有想吐的症狀,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乖乖站著把肚子的東西全部吐光,吐完之後就覺得舒服多了,但肚子的早餐好像也就這樣跟著一起出來了…,唉! 沒辦法, 只好把行動糧一一拿出來補充.

10:00抵達營地(2.1K),決定不攻頂,把背包給阿典讓他自行去攻頂,最後這一段到三叉路口的路徑應該路跡明顯要迷路也難吧!
10:20 休息休到不耐煩,加上小蟲子又很多很礙眼,決定把東西收收全都背上三叉路口去等攻頂的隊員.第一次背重裝走這種路…實在有夠累的! 看來真的是墮落太久了,走這一點點路就很喘!
11:10抵達三叉路口,眼看時間還早,算算其他隊員攻頂時間下到畢羊三叉路最快也要12:00…所以又開始慢慢東摸西摸等待幾位縱走攻頂成功的健腳!


等ㄚ等ㄚ等….等到都覺得有點涼意都沒看到半個人下來!乾脆活動活動筋骨….躲在樹林中打太極,打完一遍還真的暖和不少,太極真的是一項相當不錯的運動! 終於在快要12:30左右看到小方出現, 我很興奮的從樹林中走出來跟他打招呼,沒想到他居然以為我是另一隊來爬山的山友, 挖里勒~~~ 有沒有搞錯? 只不過戴上了墨鏡就認不出來本人,戴太陽眼鏡前後有差那麼多嗎?上次被認錯是洗個溫泉出來,把身上衣服全部換掉,帽子也脫掉,認不出來就算了, 這兩天穿的衣服都一樣,只有多了一副太陽眼鏡,也認不出來!

來個健腳三人組矯健身手大特寫!
哈哈哈,恭喜畢羊縱走三人組完成畢祿羊頭縱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