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 含著眼淚走完的奇萊東稜 Part-1

時間: 2013-11-07 ~ 2013-11-12 [六天五夜]

台灣山岳界有名的四大障礙 (南三段 / 干卓萬  / 馬博橫斷 / 奇萊東稜), 原本這次的檔期安排的是肖想已久的中央山脈南二段行程, 但前陣子因為天候關係,導致南二段路線封閉遲遲不開放,領隊周大哥乾脆將行程改為奇萊東稜, 老實說這條路線沒山屋實在是無法讓我有想去的念頭, 但後來遇上了一些事,讓我覺得應該要上山尋找心中的答案, 所以就硬著頭皮答應一同前往台灣山岳界四大障礙中的奇萊東稜.
出發前一週已經上網查詢相關記錄, 看到的結論幾乎都是" 有夠操 ;不然就是有夠累",  所以這次所有裝備都採輕量化, 就連相機都攜帶輕巧的復古機 FUJIFILM XF1 ,目的就是要減輕再減輕.另外在加上降體重, 體能訓練以及重裝訓練!  
出發前一天的天氣都還不是很穩定, 一度很期待會因為天候狀況不佳而取消這個行程,沒想到氣象報告資料顯示未來幾天會是個好天氣, 所以活動如期出發吧!


[參加人員]
( 六男三女)
總鋪 / 周大哥 / 國湘大哥 / 錦揚大哥 / ㄚ添哥 / 山社大哥 / 水蓮姐 / 姜姐 / 我

[個人裝備....本人爬山以來最輕量化的一次]
 
睡袋 / 睡墊 /羽絨衣/保溫瓶600mL 一個/耐熱水瓶1000mL 一個 /蜂蜜 40mL/大餅一個 /蘇打餅乾 7小包 /健達巧克力 2小條 / 維他命4顆/ 高山症 常備藥 [請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如服用後有任何感到不適症狀請通知醫師或藥師] / 個人餐具/ 個人攻頂爐頭 / 個人私用瓦斯罐一個 / 備用衣物一套 / 兩截式雨衣一套/ 太陽眼鏡一付/ 護唇膏一條/ 防曬乳液/ 工作手套/登山杖/ 頭燈一個/ 頭燈被用電池2顆/相機一台/相機備用電池一顆/ 原字筆一支/衛生用品要準備六日份/保暖帽/備用襪子一雙/ 報紙一份[很好用.....晚上無聊的時候可以拿來看, 而且遇上下雨天鞋子濕了或是襪子濕了可以用來吸水] 以上個人裝備 12kg。


[公裝]  
帳篷三頂, 炊事帳一頂, 煮飯用的鍋碗瓢盆, 燒酒雞, 羊肉爐, 貢丸, 紫菜, 香腸, 高麗菜, 調味料, 辛香料, 廚具, 豆子, 洋蔥, 肉鬆, 花生, 麵線, 米酒, 生雞蛋12顆.

[ 預計行程]
Day-1 : 重裝約2-3小時, 行走距離約4.8K ,  奇萊登山口 - 成功山屋 (宿)
Day-2 : 重裝約10小時, 成功山屋 - 奇萊北峰-月型池(池中有水,午餐) - 磐石中峰營地(宿)
Day-3 : 重裝約10小時, 磐石中峰營地 - 磐石山 - 上下鋪營地- 北鞍營地(宿)
Day-4 : 輕裝來回3小時, 北鞍營地 - 太魯閣大山 - 北鞍營地;  重裝7小時,北鞍營地 - 平安池 - 2680 鞍三叉口  -  大理石營地 (宿)
Day-5: 重裝3小時, 大理石營地 - 立霧山 - 2760乾水池營地 - 三叉路口 ; 輕裝來回5小時, 三叉路口 - 帕托魯山 - 三叉路口 ; 重裝 3小時, 三叉路口 - 研海林道12K(有工寮, 但有點破舊) - 11.7K 取水 - 9K 工寮(較乾淨, 但無水源)
Day-6 : 重裝8小時, 9K工寮 - 林道6K 處左上切 - 往江口山的路上有一段崩壁,走過崩壁後往右下方下切 - 不斷下切 - 接到林道 - 再下切 -再接林道 - 再下切 - 再接林道 -岳王亭

實際行程記錄 2013-11-07- DAY 1

 重裝約2-3小時, 行走距離約4.8K ,  奇萊登山口 - 成功山屋 (宿)

 

08:00 天氣不錯, 有藍天白雲加上大太陽, 這次的行程應該會很順利吧? 新竹火車站出發, 一上車才知道上了賊車....要有心理準備! 心中不斷禱告別讓上次的不幸事件再次重演.
10:50 抵達霧社, 吃午餐
11:30 霧社出發
13:10 奇萊山登山口整裝出發,被分配到的公裝是羊肉爐.....
這次是第三次到奇萊山, 前幾次來的時候都是只有到奇萊山屋,就回家了,沒有一次成功看見美美的奇萊山,更別說可以好好的拍張奇萊山的照片.
才剛起步沒多久快到小奇萊的時候遇到一群穿著迷彩裝的特戰部隊, 本來以為是一群愛玩生存遊戲的愛好者,後來一問才知道真的是特戰部隊在進行山訓, 看看這些特戰部隊的身材才是軍人的身材ㄚ, 一樣是當兵這群特戰部隊的軍人身材真的是有夠好看,個個要身材有身材, 臉蛋也不輸人.....爬山這麼多年來難得在山中可以這麼養眼的欣賞30多位帥哥從眼前走過去!
 

13:47 抵達小奇萊
 
    
14:43抵達3.7K的黑水塘山屋,過了黑水塘山屋接著就是一連串走不完的上坡等著我們.
      
14:56抵達指標3.8K處
 
 15:48 抵達4.2K的成功山屋, 真是標準時間!
  
 

其他幾位超級健腳的隊員比我早到將近20分鐘, 那些人實在太厲害了吧? 怎麼背的那麼重都還可以走得那麼快啊? 我的年紀最小照道理體能要最好,但我居然是走得最慢一位.......實在慚愧啊 _ _!
算了, 反正我走得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大家都知道我就是走得很慢~ 
這次的晚餐是由賢慧的水蓮姐擔任主廚為大家服務, 所以我們大夥非常有口福可以吃到水蓮姐為大家準備的餐食.傍晚氣溫約6度C。
  
 
正當晚餐吃到一半的時候, 才發現到山屋好像不會有其他人出現嘞, 整間山屋只有我們這組人馬跟另外7人小組, 大家睡覺的空間可真是寬敞啊~
   沒想到, 此時國湘大哥突然叫我當翻譯? 當時在這間山屋中又沒有看見有外國人, 而且每個看起來都會說中文, 哪需要我當翻譯? 

所以不理他, 繼續吃飯.....沒想到, 國湘大哥又再一次要求我當翻譯, 我再次轉身, 原來真的有一位外國人在那邊講英文.........當下腦袋中的翻譯機還沒開始運作, 一看見外國人翻譯機自動啟動! 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新加坡來的Patrick 先生是獨自一人來爬奇來北峰, 而且他是前一天從台中騎摩托車到合歡山爬完合歡北峰/西峰, 在合歡北峰紮營, 今天臨晨才從合歡北峰到奇萊北峰, 然後晚上七點出現在成功山屋,這位P先生真的是太強了! 個人覺得更強的是周大哥, 周大哥會的英文單字也沒幾個, 居然也可以跟不會講中文的Patrick 一起討論登山地圖, 而且可以討論的很熱烈.......

事實證明了語言只要敢講出口, 對方都可以收到訊息的啦~  就這樣Patrick 加入我們這一群飯後喝威士忌行列了。 登山就是這樣,遇上陌生人也沒關係, 大家在山上見面就是有緣 !

今天是整個行程最輕鬆的一天~ 
實際上重裝只花了不到三小時就可以休息囉~
今日的晚餐:燒酒雞+扣肉+四季豆+麵線
 

[成功山屋紀事]
成功山屋是在西元2000年8月碧利絲風災侵台造成當時在山上的多支登山隊五反應不及而受困山中,其中長庚醫院陳醫師受困長達11日,最後成功獲救,其父為感念救難人員的辛勞以及體念山屋對山友知重要性特捐贈山屋.
成功山屋高度2800M,距離奇萊北峰2.3 Km,距離奇萊主峰3.0 Km

實際行程記錄 2013-11-08- DAY 2

重裝約10小時, 成功山屋 - 奇萊北峰-月形池(池中有水,午餐) - 磐石中峰營地(宿)
03:30 起床, 整理裝備,吃早餐好挑戰第二天的行程
05:30 準時出發, 唉~ 背著重重的行囊, 還要加上一頂帳篷.....周大哥真是太看得起我這個弱女子.好吧~ 既然敢參加這種硬梆梆行程.就要有心理準備~
  
06:28達距離山屋0.9K,距離奇萊北峰1.5K的叉路口
   
奇萊主北峰叉路口已經走過很多遍,但沒有一次從叉路口上北峰,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上去傳說中的黑色奇萊一探究境.過了叉路口才發現抬頭看過去好像看不見路的盡頭!幾乎都是一路攀繩到最最上面,這種路線下雨天還是別走比較安全,爬山雖然很刺激,但是別拿生命開玩笑吧~

 
 
很慶幸上帝今天給了我們這麼棒的天氣,可以讓我們安全渡過這段危險路段!
  
07:45 終於結束了第一段的陡陡上路線,抵達另一個主北叉路口,這個叉路口距離奇萊山屋約0.6Km,距離奇萊北峰還有1.2Km,眼前所呈現的景像真的是太棒勒。



 


 

08:11 依依不捨離開眼前這片奇萊美景,大夥兒又再度將那沈重的負擔默默扛上肩繼續向奇萊北峰邁進。此時我還無法適應高度,所以步伐依舊是全體隊員中走的最慢的一位.....

09:29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奇萊北峰,天氣好的時候這裡的展望真的是美呆了,但大部份的時間奇萊北峰都是霧濛濛什麼也看不清楚,我走了第三次才有機會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看見這黑色奇萊揭開面紗的模樣~


10:08再度踏上旅途,揹上這沈重的行囊繼續前進,幸好接下來的路線幾乎都是緩緩的箭竹坡,不然真的是走到快沒力了,邊走心中不斷暗自低估“沒事幹嘛來走這條路線,揹那麼重,走的那麼辛苦,前方的道路又不知道有多危險...”,但想到自己這次會來走這條沒有山屋的路線,目的就是好好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爬山不就根人生一樣嗎?有痛苦的時候,也有快樂的時候,但是很多時候痛苦跟快樂的時間往往決定在每個人的手上,所以我想通了,何必跟自己過不去?人生就像爬山一樣,慢慢走遲早可以走到目的地,不用走太快,走太快會很痛苦,慢慢走不會那麼痛苦,而且還可以沿途欣賞美景不是也挺好的嗎?

10:59看見遠方的奇萊北峰東坡池(也就是月形池)

11:20 抵達月形池,享用今日午餐~
 
 

結束午餐之後,接收領隊指示擔任今日的重責大任---當壓隊,生平第一次這麼認真擔任壓隊的任務,畢竟在這荒郊野嶺加上手機又不通的山區,走失真的是件很嚴重的事!
不知道走了多少作假山頭,怎麼就是沒有見到前方有其他夥伴的背影?哎~ 沒辦法,只好默默的繼續前進!要感謝總鋪一路陪著我慢慢晃到磐石中峰營地~
 
 
    
 
16:30 抵達磐石中峰營地,此時大夥都已經將帳篷搭好,也都已經把供水取好在做晚餐!我想這就是團隊的精神~ 腳程快的夥伴先到營地紮營以及取水,而我這種腳程慢的人就負責把總鋪跟自己在預定時間內安安全全抵達營地!

今日晚餐: 水蓮姊親手做的羊肉爐....超好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