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 6 , 7 )

[實際行程 :DAY - 6 , 悠閒的一天 ]

 大水窟山屋 -- 大水窟山 --秀姑坪 --白洋金礦山屋-- 中央金礦山屋(宿),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8 小時



03:30 起床,睡的超級舒服......本來前幾天都睡我旁邊的少爺,因為大水窟山屋的床墊有些小小的異動,所以少爺換位置去睡周老爺的旁邊,聽其他幾位夥伴說少爺半夜不知道為何破口大罵" OOXX"  喊得非常大聲........把老爺給驚醒,姑娘我睡得非常沉,壓根兒不知道有這件事。
04:00 吃早餐

起床除了吃早餐是重要的事情,上廁所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溫度低,所以一大清早大水窟山屋的廁所木板地面已經結霜,從草地要採到廁所的地面要特別小心,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滑到糞坑裡面,雖然這邊上廁所可以順便看日出 ( 因為這間廁所四面環山,沒有門,沒有隔間,視野相當優) ,不過建議用眼睛看日出就好,不要拿手機,否則手機放在地上不小心也會跟著滑入糞坑中。

05:30 用完早餐大夥不是背包上肩,而是相機上手四處拍照.......
(相片提供 : 周大哥 )

     

 07:00 才依依不捨將大揹包上肩繼續未完的旅途。 

沿途草原風景真的很吸引人,周老爺跟陳老師就是被這樣的風景給深深吸引住,拿著相機瘋狂地再按快門 ~ 
(相片提供者 : 國湘大哥)
抵達大水窟山之前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所以今天又是一個慢慢走拍照的行程~ 從開始參加高山縱走以來這是第一次天氣到了第六天都還豔陽譜照,幾乎天天都是藍天,每晚都是滿天星斗!
 

   
09:00 抵達大水窟山三角點,在這裡有摸了很久 ~ 
眼前所見到的山岳包括玉山群峰,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以及馬博拉斯山。沿途還是可以不斷見到大水窟山屋在眼前。


   

從大水窟山三角點往秀姑坪的沿途都有許多奇形怪狀的枯木,基本上我個人還滿喜歡這一段稜線上所見的景象。
  


處處是藝術品,這些藝術品都是大自然的藝術品,渾然天成啊,南二段不虧是拍照的好路線~
此處處處有驚喜,在荒街野嶺還看得見狐狸犬 以及沒有開屏的孔雀.(下圖中有狐狸犬)

守護南二段的大企鵝~

11:30 抵達秀姑坪,卸下大背包,拿著相機拍照去,雖然秀姑巒山就矗立在眼前,來回不到三小時就可以完成,但我們就是沒有人要上去,拍照比攻山頭更重要~
  

秀姑坪附近所捕捉到的鳳凰身影~
 

 

12:20 抵達白洋金礦山屋,之前看別人寫的紀錄都顯示白洋金礦山屋是懸空的山屋,所以周大哥一度不願意讓我們進去裡面休息,後來仔細一看原本懸空的地面都已經用水泥補強了,所以目前是屬安全的山屋。周大哥才放心讓大夥進去山屋休息吃午餐。

13:00 起程前往今天晚上要住宿的中央金礦山屋吧 !
從白洋金礦山屋開始就是一路陡下,沿途都不缺水,而且山澗很多 ~ 雖然是下坡路段居多,但也不是很好走,有些路段相當濕滑一定要拉繩或是拉鐵鍊確保才能通過,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滾下懸崖。



走到這裡就想起馬博橫斷不是都要從這一頭上到白洋金礦山屋住宿嗎? 從觀高到白洋金礦山屋幾乎一路陡陡上,光是用想的就腳軟了,真的很佩服那些走馬博橫斷跟走八大秀的山友們可以這樣一路重裝上到白洋金礦山屋。

16:30 終於抵達中央金礦山屋, 這間山屋的旁邊有溪水,所以要擦洗也很方便,廁所也很近 ! 但不知為何,我自己獨自站在屋外的時候總會覺得毛毛地,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寧可待在屋內也不要到屋外。
中央金礦山屋跟其他幾天所住的山屋相較之下方便很多,除了屋外有餐桌椅之外,屋內也有一套餐桌椅,且溪水就在旁邊,要盥洗也很方便.
 

中央金礦山屋的太陽能燈只能在煮飯的時候使用,要睡覺的時候記得把電源給關掉,不然晚上睡覺會有魔音穿腦,但是記得早上離開山屋的時候要把電源打開喔,不然後面要住山屋的人晚上會沒有電可以用。這間山屋的燈有時間限制,電燈的使用期間是晚上六點到十點這段期間。 

今天的晚餐是由少爺做壹號主廚,老爺是二號主廚,不知道是因為旅程及將接近尾聲還是肚子實在太飢餓,覺得今天的晚餐特別好吃,平常不太吃麵線的我居然可以吃下一整碗滿滿的麵線,加上兩碗滿滿的當歸鴨。這應該是這些天來吃最多的一次吧 ~  我還是喜歡當歸鴨跟麵線分開吃.......


[實際行程 :DAY - 7 , 距離最長的一天 ]

 中央金礦山屋 -- 八通關山 ---八通關大草原 ---觀高坪 -- 乙女瀑布 -- 雲龍吊橋 -- 東埔登山口,健行時間含大小休息約 12 小時,行走距離約 30Km

03:30 起床,因為昨天的行程太美好,所以早上起來大家都做了一場美夢,一覺到天亮睡得真舒服 ~ 昨天晚上因為山屋的床墊相當完整,少爺為了避免向前一天晚上那樣半夜做惡夢驚擾到周老爺,所以照老樣子睡在我的右側,幸好睡在我的右側是一晚的美夢........不過就算少爺在我旁邊做噩夢大叫我應該也是無動於衷吧.........誰叫我練就了一身躺下去就睡著的好功力。


05:00 中央金礦山屋起登
沿途都是下坡,且有些地方因為崩塌地形造成處處是山澗,走起路來要特別小心濕滑。

沿途幾乎都走在柳山林中,松針鋪地走起來有松香,遠處又有美美的山景可瞻望,走起來特別輕鬆愉快,走到柳杉林之後幾乎都是平路,不虧是八通關古道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06:00 遠離世俗那麼多天以來除了山屋是人為建築,根本看不到任何其他人為建築,當我們看見眼前這座人工橋樑,興奮到眼淚都快飆出來,因為距離回家的路越來越短了.
 

06:07  抵達巴奈伊克山屋,看起來挺破舊,如果跟中央尖溪山屋相比的話,這間山屋還比較好一點!



06:26 抵達崩壁,有指標寫著要高遶,不過前方的崩塌地型已經被踩出路徑,走起來也挺安全無需高遶,直接快速通過即可。
   

06:30 八通關山登山口,從登山口到八通關山單程1.5K 的距離。
 

因為姜姐跟國湘大哥都已經有上去過八通關山,所以就由周大哥領著陳老師跟我前往八通關山囉! 此次行程就屬陳老師撿九顆山頭賺最大 (向陽山 / 三叉山 / 南雙頭山 /   雲峰  / 轆轆山 / 塔芬山 / 達芬尖山 / 大水窟山 / 八通關山  等九顆百岳),我們其他人除了領隊周大哥已完成百岳,其他人向陽山跟三叉山都走過至少兩次了。

07:40 八通關山三角點,環顧玉山群峰的好地點,連郡大山/ 西巒大山 / 秀姑巒山 / 達芬尖山都一目了然。

左邊依序第一顆尖尖的山頭是玉山東峰,第二顆中央有小小突起的是玉山主峰,再延伸過去的第三山頭就是玉山北峰,上面有個小小小小白點就是玉山北峰氣象站。



08:30回到八通關山的登山口,休息片刻 ~
09:00 出發繼續往回家的路前進
09:34 遇到一個小小的高繞點,此處原來的橋樑前方已經完全無法通行,一定要從旁邊的簡易木橋高繞過去.這段高繞應該是八通關古道到東埔登山口這一段高繞最短的路線吧!
 

09:42 小高繞結束後就是銜接到八通關大草原,八通關駐在所的遺址跟停機坪 清楚可見。連要上玉山北峰氣象站的路徑都相當明顯。

 

這幾天走下來經過數個大草原,每個草原都有其不同的美,但個人偏愛八通關大草原,因為這裡不單是有草原的美還有歷史人文的遺跡,當然最吸引我的還是大草原上的歲寒三友中的一友( 松 )。

 10:05 走到高繞路線的起點,原本想跟著高繞路線行走
 

但大家歸心似箭都想偷懶,所以循著舊路往之前那段惡名昭彰的崩塌地前進,第一段拉繩的大崩壁實在讓我手腳發抖,沒想到後半段還有一個崩壁,沒有繩子可以拉且土石鬆軟,要非常小心行走,走到第三個崩壁.....天啊! 噩夢的開始,路全都斷光光,連原本六月份走馬博橫斷還可以踩過去的那段崩塌地型幾乎全都斷光光,確保繩也都消失到屍骨無存,看到這種景象我的心都涼了,剛剛走過來的那段危險路段還要再走一次,幸好本人心臟夠強壯,有練習過攀岩,不然這種路線走起來真的一不小心就要上天堂了。
(相片提供者 : 陳老師 )
 
 此時此刻非常想念腳踏實地的那種真實感,在拉繩結束後心中的念頭就是 " 應該沒有下次了.....心中不斷禱告中...........感恩上帝大夥兒都平安渡過這個危險路段。

[註: 繞過八通關大草原可以見到往觀高的高遶路段。奉勸各位近期要走八大秀 / 馬博橫斷 / 南二段 ..等相關路線的朋友們,在觀高到八通關大草原這一段務必要跟著高繞的指標前進 !  從八通關大草原走高繞路線到觀高的距離約2.7K ,需要行走的時間大約是兩小時,據說有一條從八通關西峰附近有一條路線可以直通觀高,比高繞路線行走的時間少許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查詢從八通關西峰往觀高的路線圖。]

11:00 決定撤回到八通關草原往觀高的高繞起點。
11:17 回到剛高繞起點,此時大夥兒的心情真的是 " 好佳在,上帝有保佑,給我們七天好天氣,又讓我們安全地回到安全的地面" 。休息吃午餐。命撿回來了......

甚麼是欲速則不達,這種情況就是欲速則不達,本來想偷懶少走點路,結果差點連命都沒有了,最後還是膽戰心驚地安全撤回到八通關草原的高遶起點,各位朋友啊,以後看見高繞路線還是乖乖跟著走,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啊~~~~~~~~~~~~~~~~~~~~~~

11:40 從八通關草原高繞起點出發前往觀高,沿途幾乎都是陡上,一路上到最高點 !沿途都有指標相當明顯,且路徑很清楚,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12:45 終於上到最高點,接下來就是陡下直達觀高。
   

13:41 終於結束2.7K 的高繞路線,從八通關大草走到觀高大約需要兩小時的時間。 
  

13:45 抵達觀高坪,休息一下......接下來還有 14.3K的八通關古道要走ㄟ........... 

八通關草原到東埔登山口 共有三個要高繞且距離較長的地方,其他部分只有1-2處需做小小的高遶,不難走。
幾年前第二次重裝走的路線就是八通關古道西段,那個時候年紀小體力也不好,光是從登山口走到觀高坪就從早上五點走到下午四點才走到,可見那個時候體能有多差啊 !
印象中的八通關古道有許多崩塌地型,這次行走發現大部分的崩塌路段都已經維修好了,唯獨樂樂山屋前後都需要採高繞的方式才可以通過。

 

15:00 左膝開始腫脹了,應該是有發炎........中途停下來上點藥,之後繼續趕路!

17:00 終於走到登山口了.......回到文明的世界 !




晚餐 :
水里的山海味餐廳 (推薦這家,好吃)  沒有照片,因為上菜沒多久就被掃光了 !
強力推薦 檸檬醋蝦 (必點的一道菜)


[ 心得 ]
感恩辛苦的領隊周大哥從活動還沒開始就不斷要被我們打擾,颱風接近要被我們打電話關心行程是否成行,下雨又要接到我們打電話關心園區有沒有因為颱風接近而封園的可能.....零零總總的小事,所幸最後活動還是成行,確定活動成行之後周大哥又要張羅我們七日份的糧食 (幾乎每天都吃不一樣的菜色 ,尤其是那滷牛肉太美味了 ),整個行程中還要擔任嚮導帶著我們幾位翻山越嶺,七天下來周大哥忍著膝痛還是帶著我們上到八通關山賞景,實在是糾感心ㄟ;感恩這次願意一同參加此行程的陳老師,因為有陳老師的加入讓我們背上少了好幾公斤的重量,也因為陳老師的好肚量讓我們的餐盤餐餐都見底,幾乎沒有廚餘; 謝謝姜姐沿途都走在我的後方觀察的我身體狀況,七天來深受姜姐的照顧,同時也學到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可以將鍋碗瓢盆洗的這麼乾淨,最愛跟姜姐出門啦 ~ 還有要感謝當初在觀高坪選擇向左走的國湘大哥,如果您當初沒有向左走,那麼現在我們這一群人應該也不會在這裡一起走南二段,也不會有這麼美的風景可以欣賞,也因為您選擇向左走 ( 走馬博橫斷 ) ,所以這次的南二段行程讓我們餐餐有驚喜,餐餐吃好料。我們這次爬山的夥伴都是來是不同地方,三位住新竹,兩位住台北,一位住竹南 (提前撤退),大家有緣一起爬山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加上這次天候狀況非常好,出發前因為鳳凰颱風過境不久帶來不少水量,所以在山上沒有缺水的問題,這次的行程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 (天氣好到每天努力擦防曬,夥伴每天吃飯時間都自動分工合作,山徑也都相當明顯好走,沿途總是話題不斷...... 拍照拍到記憶卡快用完.....) ,活動圓滿成功。

南二段 最後一天左膝又開始隱隱作痛,但長痛不如短痛硬是加快腳步衝到登山口,雖然一路走來有幾天比較辛苦,但是整趟旅程下來卻是收穫滿滿,身體雖然很勞累,但是心靈卻是大大地補充了許多能量 ! 



其他部分連結: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 1-2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 3-4

走在台灣的屋脊 南二段  Day 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