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無耳茶壺山連走半屏山下黃金神社 O型散步


早期九份地區為連接周圍的鄉鎮,有不少條古道以及山徑作為連外道路,趁著冬天天氣好的日子趕緊把這附近的山區古道/山徑走一走,不然夏天來這裡爬山應該會熱到中暑吧?要走這一區的朋友在不同季節要準備不同裝備,不然會後悔~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從新竹出發,走國道一號連接到大華系統接 62快速道,接著直直開到底去接 台2線,開到台2線之後,往瑞濱的方向行駛,接著會經過中油加油站,中油的旁邊就是7-11 統一超商,要補給的話最好在此處進行補給,接著幾續往北行駛,接著就會看見黃金博物園區的指示牌,跟著指示牌前進,看見洞頂路,右轉走洞頂路開始行駛上坡路線,會先經過黃金瀑布,接著繼續往上行駛,直到看見勸濟堂的指標,跟著勸濟堂指標前進即可抵達停車場。勸濟堂前面也有停車場,但是空位不多,可以跟著停車場指標往上行駛約200公尺,就會有一個大停車場可以停放車輛。



攜帶物品:
鈔票,飲水,水果,防曬用品,登山杖,手套

健行路線: 一般沒有懼高症者適合行走
所需時間: 一般人茶壺山連走半屏山之後 接著直接下黃金神社大約 3-4小時即可走完. 屬於輕鬆路線,適合平常有在運動的朋友。但是有懼高症的朋友請勿輕易嘗試。

注意事項:
[1] 懼高症者考慮清楚
[2] 務必攜帶手套,登山杖,防風帽子,防風外套
[3] 山上無水源,需要攜帶足夠水源
[4] 雨天不建議行走
[5] 最好早點上山避開車潮,下山走台2線的方向 回新竹比較不塞車
[6] 夏天走這條路線會很熱,一定要做好防曬,冬天走這條路線雖然沒有很曬,但是稜線上面風很大,最好把頭都包住,不要吹到風。

行程紀錄 : 
08:40 抵達勸濟堂,繼續往前行駛到上方的大停車場,將車子停好
09:00 整裝完畢,出發。停車場旁邊有個兩條路徑,一條是平的會經過隧道,另一條是走階梯往上走到報時山,要走平的那一條才會經過隧道到另一邊接上茶壺山登山步道。

一開始看見網上的階梯就走上去,走上去之後才發現走錯了,走到報時山結果發現路在下方,所以又退回到停車場往隧道方向前進.


穿越隧道之後就可以看見茶壺山登山步道的大石碑矗立在眼前,抬頭看是望不完的階梯....之前來走劍龍稜下無耳茶壺山的時候,從上面看下來總覺得這階梯應該是落落長很長,沒想到走階梯是捷徑,比走馬路好走多了,且距離又短了許多,配合烏雲密布的今天,走起來特別舒服。大約走個20分鐘就可以走到朝寶亭.





好不容易走到茶壺山登山口,怎麼左手邊的指標,跟地面上的指標除了中文字一樣,上面所寫的距離卻差了好多。只能說這些指標真的是參考用....

不知道是今天起登的時間比較早還是比較晚? 沿途幾乎都沒有看見上山的人,下山的遊客倒是不少,只有少數是穿著登山服裝以及攜帶登山裝備,其他大部分來走茶壺山的人都是標準遊客的穿著.看樣子今天的行程應該是很輕'吧 ? 開始後悔應該穿輕便一點的衣服來爬無耳茶壺山才對。





結束一長串的階梯,接著走到茶壺山的壺底要準備有穿洞拉繩加上攀岩的路線,說真的這條路線太胖的人還真的會有點辛苦,因為洞口有點小,我這種圓滾滾的身材也是硬塞才塞過去那窄窄的小洞爬出到另一邊,比我壯碩的人可以考慮走旁邊不用鑽洞的路線 !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成功從茶壺裡面鑽出來,接著矗立在眼前的就是那一顆想看不見也難的石心啊 !

過沒多久接著就要走經典的拉繩直上路線,採點很多小心往上爬即可,爬到頂端之後,右手邊是往半屏山的岩壁,左手邊是從劍龍稜/鋸齒稜那邊過來的山徑 (詳細請 參考 劍龍稜/鋸齒稜 下茶壺山  的紀錄 ) 。


本來以為從叉路口到半屏山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結果居然只有10-15 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半屏山,相當近 !


走到半屏山之後的路徑就很明顯好走,去接草山戰備道往往地質公園方向前進,接著再往金瓜石博物館的方向前進,沿途都可以看見黃金神社跟黃金博物館,這邊的路徑相當清楚,順著階梯走即可走道黃金博物館,走到黃金博物館附近當然也別忘記吃碗豆花,犒賞一下辛苦的五臟廟,今天的行程相當輕鬆好走,下次可以帶老佛爺來走走。






最後再順著黃金博物館前面的路線前往勸濟堂,一路都是平路,其實如果不爬山的話,直接可以從勸濟堂那邊直接走到黃金博物館這邊真的很好走有很平坦,沒甚麼遊客,不會人擠人不方便,而且推娃娃車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都適合走這條路線到黃金博物館喔 ~



我們走到勸濟堂的時候,抬頭一看茶壺山看起來已經不像一個茶壺了,看起來就像是一頭趴在山頭上伺機而動的獅子,根據在地人告訴我們的資訊,其實無耳茶壺山是最近十多年才稱作無耳茶壺山,老一輩的當地人都稱之為獅子山,就是因為在勸濟堂這個角度看過去就像是一頭獅子,所以稱之為獅子山,就連在勸濟堂的柱子上面也是寫獅子,下次有經過勸濟堂的朋友不妨也抬頭看看是否有像一頭趴在山頂的獅子吧 !




全程慢慢走,慢慢照相花了將近 4小時的時間就走完了,所以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加上連走燦光寮山,但是燦光寮山不適合下雨天行走,地面潮濕的時候也不適合行走,因為有一邊坡度太陡,又沒繩子可以拉,只有芒草可以拉,走起來相當不好走,特別是遇上下坡的時候,好天氣就已經一路滑著下山 ,所以地面潮濕的情況之下會更滑吧 !


九份地區相關登山行程記錄:

貂山古道連走燦光寮山--O型路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