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 南湖大山雪訓課程

活動日期 : 104-02-24 ~ 104-02-28 
主辦單位 : 山野悠游
參加人員 : 教練 /助教 / 學員 全部共14位


攜帶裝備:

[ 雪地裝備 ]
冰爪 12爪 一副,防水手套一副(我用滑雪用的手套),風鏡一副,冰斧一支,快扣無鎖2個,有鎖快扣2個 ,普魯士繩 (16m 以及 25m各一條) / 兩截式雨衣 (不用穿太高檔的雨衣,穿太高檔的雨衣會心痛)

[基本裝備 ]  
睡袋 (冬季使用的睡袋羽绒含量1000克) / 羽絨外套一件 / 防風手套一副 / 太陽眼鏡一副 / 保暖毛帽一頂 / 防風帽子一頂 / 個人鍋具一組 / 瓦斯罐 3個 (帶太多,給自己找麻煩,下次只要帶1個全新的瓦斯就夠用了)/ 個人爐頭一個 / 綁腿一副 (一定要帶) / 備用襪子 2 雙 / 個人用品(衛生紙 / 濕紙巾 / 小毛巾 ) / 護唇膏 / 防曬乳液 / 乳液 / 個人藥品 ( 暈車藥 / 止痛藥 ) /頭燈 / 頭燈備用電池 2顆 / 相機 / 相機備用電池 / 備用衣服一套 /  垃圾袋2個 / 個人行動糧 / 保溫瓶 ( 500 mL 兩個 ) / 登山杖 1支 / 五天份的食物 (梅乾菜/湯包/泡麵)

[ 注意事項 ]

1.行前體能狀態需要維持最佳狀態
2.該帶的保暖裝備一定要攜帶,山上沒太陽的時候非常冷
3.高山症預防用藥最好帶著,有備無患


行程記錄

DAY -1 :
勝光登山口 - 雲稜山莊 (行徑距離約11.7K)
02:30 湖口出發
06:00 抵達勝光登山口,此時好像沒有看見其他夥伴出現,所以我們乾脆在車上補眠
06:45 聽見雨聲滴滴答答.....此時此刻心情低落到谷底,深怕前年南玉山事件重現眼前,遲遲不想走出車外整裝.
07:15 眼見外面的夥伴都已經出現,好吧~ 我們只好整裝去集合
07:30 出現在集合場所,卻被告知遲到30min, 天啊? 不是準時到達嗎? 怎麼會變成遲到30分鐘?只有我們兩位記得是7:30 集合,其他人都是7:00集合,真不曉得是哪個環節失誤了...算了,反正人有安全到就好,分配公裝以及雪地裝備
08:20 從勝光登山口起登... 這次的學員個個看起來都勇腳,其中不乏網路上的登山名人,而且每位學員的身材都是標準好身材,看了直叫我汗顏啊,爬山那麼多年始終維持這麼好的圓滾滾身材,看見眼前這群 ”同學“的身材真的令人羨慕不已!
上次踏上這個登山口讓我陷入台灣山岳長程縱走泥沼 (2010- 北一段初體驗),而這次踏上這個登山口是雪地初體驗,看來我跟南湖圈谷還真是有緣,也許在不久的未來還要再來一趟...
16:00 抵達指標11.7K 處的雲稜山莊,令人懷念的山莊,前幾年身平第一次的長程縱走路線光是第一天從登山口走到這裡就已經快要晚上六點了,這次我居然在還可以見到太陽的時候走到這間山屋,當下真的是感動萬千啊~ 

晚上吃完晚餐,接著上課(室外練習穿冰爪,室內練習結繩)


DAY-2 
雲稜山莊(指標11.7K) - 南湖山屋 
06:30 雲稜山莊出發,今天的路線幾乎是一整路的上坡,上坡,走不完的上坡

今天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又遇上好朋友來報到,整路走起來就 快虛脫了,幸好教練走的速度不快,每次休息的時間幾乎都超過20分鐘,不然我應該會走到暈倒吧~ 

11:40 感謝上帝,終於讓我走到南湖北山休息吃午餐,走到這邊接著就是要走五岩峰,個人覺得南湖大山這邊就屬於五岩峰比較有看頭,爬起來也比較有意思,有懼高症的人可能就不適合走這一段,因為沒走好就直接回老家了.


14:30 結束五岩峰路段,南湖圈谷矗立在眼前,這個畫面只有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感受到他的壯觀



15:40 抵達南湖山屋, 多令人懷念的山屋~


別以為吃完晚餐就可以上床休息,用完晚餐接著要上課,今天晚上的課程是結繩,說實在話這些結繩課之前練攀岩的時候都有學,不過沒再練之後就通通忘光光了...希望這次學的可以記得比較久一點!



DAY-3 
南湖山屋 - 南湖山屋
睡覺睡到自然醒,這是爬山這幾年第一次睡到飽飽飽,從前一天晚上八點開始睡到今天早上六點居然中間都沒醒,一覺到天亮 ~ 可見昨天身體狀況有多慘,幸好熬過了,接著再熬過今天應該體力就可以恢復一半!這次有狀況的不單是我一位,還有一位GAGA姐的狀況比我還要慘,她感冒居然還可以跟著我們走到南湖圈谷,真的令人佩服,這次我沒有準備感冒用藥,所以也無法協助減緩她的不適感,只能提供幾顆唯他命讓她補充體力。
08:00 將所有雪地裝備整裝好,要前往圈谷進行基礎的雪地訓練

抬頭看看眼前的南湖大山,這是今天的目標....直攀上去主峰

在正式直攀上南湖大山主峰之前,教練為我們先做行前雪地幾處訓練,這個基礎訓練可真的好玩又刺激啊!從最基礎的滑落制動開始學習,滑落的各種方式都要練習(屁股著地的滑落/ 趴在雪地上的滑落/倒頭栽的滑落...),剛開始還很緊張怕自己會滾下去,沒想到這樣的練習方式還挺新鮮好玩,各位同學們幾乎都忘記室外的溫度有多低,個個很努力的在做滑落練習.


滑落制動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要先爬到高處再滑下去,滑下去很快啦,但要再走上來實在有夠累,滑下去只有幾秒鐘,走上來卻要花幾分鐘,所以雪季上山真的需要具備基礎的雪地登山技巧,不然真的是滑下去就回老家了!


結束了上午的基礎訓練過程之後,接著就是要開始直攀上南湖大山主峰,以前要上南湖大山主峰的時候就在想 “ 如果能夠走捷徑上南湖大山主峰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吧? ”, 沒想到這一次真的要走捷徑上南湖大山主峰,這條捷徑應該只有雪季的時候才能走吧,因為幾乎垂直的路線,而且沿途都沒有樹枝或是樹幹可以抓,這次雪訓剛好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這種直上的路線,走完感覺挺不賴的 ~ 



看照片就可以體會到這個直上路線有多陡吧?在直上的過程中還不斷有前面隊員踩過的小雪球會滾下來,偶而還會有有石頭砸下來勒...

這條捷徑看起來很短,但是走起來卻也不清鬆,想休息都沒地方休息,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最好一路走到最上面主峰頂的平台,下次還是安分一點繞遠路上主峰比較安全。


14:30 終於爬上南湖大山主峰...暌違四年的南湖大山!再次上來心情還是一樣的喜悅,因為這裡可以清清楚楚地完整地眺望我最喜歡的聖稜線!

結束南湖大山的直攀之後,本來以為可以回山屋休息,卻沒想到今天的課程還沒結束勒,還有要學習做雪牆的室外課,媽啊~ 在做雪牆之前還要先學會做雪磚,做完雪磚之後還要把雪磚一個個疊起來,反正就跟蓋房子一樣地基要先打穩,接著才能築牆。
光是這個雪牆就讓大家忙翻天,要不斷挖雪磚,還要不斷地看哪邊沒有平,光是一道牆就讓我們花了將近兩小時,真的不得不佩服教練們可以在冰天雪地中做出完整雪洞...

Day4 & Day 5 : 快樂下山回家囉~

心得:
感恩周大哥陪同一起去參加這次的雪訓活動 ,這次又破了我們的記錄(整整吃的5天的牛肉,5天晚餐都是吃牛楠飯,5天早餐都吃梅乾菜),就連下山還跑去吃牛肉麵,一起吃牛肉麵的同學們都還笑我們怎麼還敢吃牛肉?沒辦法我們就是愛吃牛肉啦~
感恩這次山野悠游的教練團隊們在雪訓課程中不厭其煩的教我們雪地技巧以及結繩技巧,很慶幸可以完成這次直攀上南湖大山的夢想.
很高興在這次的課程中又認識到不少北中南喜愛登山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所以這次的回憶滿滿!

雪訓同學的紀錄   http://blog.udn.com/mctseng666/215121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