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山---羅山林道南線

所在位置:新竹縣五峰鄉

行程難易度 : 中級山中算難纏的一座山。困難度比北插難多了.難怪沒甚麼人要來爬這一顆名字很美,但卻不簡單的霞山。
活動日期:2015.06.19
參加人員 : 8
交通: 自行開車 (開車的路還挺好開)

霞山簡介:

霞山登山路線有好幾條,一條是從麥巴來山那邊過來,一條是從霞喀羅古道那邊過來,一條是從羅山林道北線經油羅山到霞山,還有一條是從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聽說從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的路線比較簡單時間上也比較短,其他的路線上霞山幾乎都是12小時起跳。這次我們老弱婦孺團選擇從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


交通路線 :

國道三號下竹林交流道或是公道五去接台68線快速道(往竹東方向),台68線快速道開到底右轉接台三線,會經過榮民醫院竹東分院,續行往前行駛左轉接122縣道(南清公路)往五峰方向前進,行駛到34.2K處左轉過五峰大橋(往花園方向/五峰國小),接竹62縣道(羅山道路),順著竹62行駛,會經過花園派出所,過花園派出所之後遇到第一個叉路口右轉(接上竹63),行駛到竹63線約10.8K處,左轉接上羅山林道,會經過明隧道,之後就會看見林務局羅山分站。車子可以停放此處。

攜帶物品:

午餐,兩截式雨衣,行動水(2000-3000mL),頭燈,行動糧,登山杖,工作手套,帽子,乾淨替換衣服一套(放車上),拖鞋,大塑膠袋一個(放車上),健保卡/身分證,手機


行程記錄:

從去年就開始安排要爬霞山,無奈天氣變化如此詭異,讓我們的霞山行程一延再延,終於讓我們等到一個好日子.
04:30竹北縣政府出發
05:45抵達羅山林道,林務局羅山分所,整裝。



05:55 起登,羅山林道南線的入口在羅山分所右邊往下那條路線水泥路,羅山林道北線的登山口在左方那條上坡水泥產業道路上。過鐵鏈繼續向前方臨到前進.
06:36看見羅山林道上有一張被遺棄的椅子



06:42 好走的林道結束,接下來進入荒煙蔓草的林道區




07:10走到崩塌處,注意前方登山布條的方向,越過這個崩塌地區,布條在前方的小徑上

08:02抵達溪溝,要往下走一小段(約10公尺),才會見到登山布條在對岸,小休息
08:13繼續前進,開始往上攀爬,



08:18 再次接上羅山林道,往右邊走大條的羅山林道.接著要不斷注意左邊是否有登山布條,因為霞山登山口在左邊.


我們因為錯過左邊登山口,所以後面有將近1小時的時間再找登山口.



08:52找到登山口,充滿登山布條的登山口,8個人就這樣走過去,都沒有看見左手邊有充滿布條的登山口.....當下真的是無言ㄚ
08:53 登山口正式起登,結束了好走的林道,接下來就是一路陡上到霞山,加上登山布條大多已經歷史久遠,找路的時候需要花點眼力.
09:18 抵達著名的大麻花

10:10 抵達瘦稜,這一段瘦稜屬於嚴重崩塌地區,基本上只限單人通行,有好幾段幾乎沒有確保繩可以拉,所以走這一段要特別小心.有懼高症的朋友就別來走這一條路線,下雨天或是前幾天有下雨也別來走這條路線,因為這個瘦稜有一段是走一步滑一步,不小心就會滑倒山谷下去...

光是瘦稜這一段崩塌地區就花了我們將近40分鐘才全員安全通過.這一段崩塌地形是這次霞山行程中最危險的部分,過了這個部分其實大部份走起來都不會太困難.
11:11 開始進入杜鵑林,肚子也餓了,乾脆休息吃午餐
11:40 啓程,繼續往霞山前進
12:11抵達羅山林道南北下叉路口,此叉路口到霞山只要30分鐘左右,經過討論,2位不上霞山,待在原地等其他人員去霞山.用膝蓋想也知道留守人員其中一位就是我啦~


13:40 全部上霞山的人員都回到叉路口
13:55 整裝完畢,全員開始下山
16:15 回到羅山林道南線霞山登山口 (早上大家都沒注意到的登山口)
16:29 回到溪溝,要過溪回到羅山林道
18:30 回到林務局羅山分所,結束這落落長的霞山之行

我的腳超級無敵痛,回家洗澡一看才知道原來是皮已經少了一層,難怪會那麼痛...回家整整兩三天走路都很痛.




心得:

[1] 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的路線,在瘦稜那一段的崩塌點崩塌相當危險,幾乎無法行走,每踩一步就會讓腳下的碎石滾滾而下,一不小心滑落下去應該就是50公尺以上,建議下次想要走這條路線的朋友一定要攜帶確保繩或是扁帶作為輔助。
[2] 有懼高症的朋友不適合走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因為瘦稜這個大崩塌點根本沒有踩點。
[3] 攜帶足夠飲水上山,行走的時候盡量把身體包好,不要讓皮膚裸露,因為這條路線目前比較少人走,所以整路荒煙漫草,樹上毛毛蟲很多,加上路旁咬人貓也不少。
[4] 務必在花園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5]由於羅山林道南線比較少人走,所以行前要做足路線功課,布條很清楚,但是眼睛未必會看的見布條的存在。
[6] 爬這種冷門中級山還是跟經驗比較豐富的夥伴同行比較安全。
[7]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都顯示出走羅山林道南線上霞山比較輕鬆,這次走完之後深深地覺得根本不是像網路上寫的那樣好走。因為羅山林道南線有不少崩塌處,加上登山布條也不是很多,上山的時候大家都在找登山布條在哪裡? 整個行程下來加上迷路的時間,我們整整走了12.5小時才結束這個行程。爬這座山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啊~
[8] 爬山務必把脖子包好,這次回家才發現 我的脖子被毛毛蟲還是芒草碰觸到,整個過敏有點嚴重,又紅又腫又癢,經過好幾天才消腫.
[9] 霞山,雖然我只剩下30分鐘就可以走到,但下次我也不要再走南線去霞山。下次我要去走油羅山,來個輕鬆野餐逍遙遊,走油羅山小O型來回加上休息也不過5小時,而且是走在柳杉林中多舒服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