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驚險的卡羅樓斷崖

(卡羅樓斷崖)

活動日期:2016.08.14-2016.08.16
天氣:出大太陽的好天氣,又沒有遇上夏季午後雷陣雨。



路線難易度:進階級登山活動,懼高症者請勿進行自虐行為,需要有良好的體能.

參加人數:4男2女

攜帶物品:
手機,衛生紙,垃圾袋,太陽眼鏡,帽子,保暖外套,手套,登山杖,防曬乳,護唇膏,三日份的行動糧,三日份的午餐,三公升水袋一個,瓦斯罐一個,個人攻頂顱頭一個,個人餐具組,睡袋,睡墊,雨衣一套,雨傘一支,個人藥品,鼻涕巾一條,個人水壺(1公升,500mL , 300mL各一個)。

公裝以及公糧:
帳篷兩頂,外帳一頂,三天份的公糧.

行程記錄:
出發前三天,每天都看著氣象報告,以及看著窗外的雲層在失望中度過,連續幾天都是早上失望,下午有希望的詭異天氣,終於在最難熬的星期六下午確定活動成行,趕緊整裝等著出門吧!

[ DAY-1  ]

04:20 新竹出發,為了要爬山已經加班好幾天加上趕報告幾乎都沒睡好,趁著搭車的時間補眠剛剛好。一上車就睡是我的強項囉!

06:47 抵達南投縣仁愛鄉,吃早餐,順便買第一天中午要吃的午餐~
吃完早餐望著那群騎單車上武嶺的騎士們,心中真的是佩服萬分,不知道他們是幾點開始騎車,要準備騎上武嶺的W請加油吧~ 我還是搭車上武嶺比較輕鬆!

08:33抵達奇萊登山口(H3080M),整裝分配公糧,難得這次我沒有被分配到雞,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背雞上山,真是太感動了!


08:50 奇萊登山口出發。跟著一群強者出門爬山,心裡的安全感增加很多,這次新加入的夥伴有阿棋哥/阿旺哥/阿鈞,雖然這三位是第一次跟我們一起爬山,但應該有一定強度才敢跟我們走吧,哈哈哈哈哈,都已經到登山口要起登,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09:35 越走越開心,抬頭看見的是藍天白雲大太陽,這幾天的失落感一次補滿,補到我們開始擔心太陽太大曬傷怎麼辦?是不是會有可怕的午後雷陣雨?擔心歸擔心,我們的腳步還是邁向奇萊山屋前進。

09:42就這樣不知不覺走到小奇萊。說也奇怪,這是第四次到小奇萊,卻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多遊客在小奇來出現,真是難得的景象。



第一天的行程總是可以讓人很悠閒的盡情拍照,這次很感謝鄭大哥跟水蓮邀請雨神一起去爬雪山北峰,讓我們這次的行程風和日麗啊!

10:36 抵達3.8K 處的黑水塘山屋(H2710M), 休息吃點心!因為國湘大哥跟我沒有要走奇萊北峰,所以我們兩個很悠閒的慢慢混,但是其他三位新加入的夥伴需要去奇萊北峰,因此他們必須要加快腳步,才可以在天黑前抵達山屋跟我們兩個會合。


過了黑水塘山屋之後,接著就是要開始爬坡了,幸好沿途的風景還不錯,加上沒有下雨,所以走起來挺舒服。爬山果然要有一定水準的體能才能輕鬆愉快地漫步在森林浴之中啊!

11:50 抵達5.1K 成功山屋(H2860M),休息吃午餐。用完午餐就趕緊邁向下一個目標前進囉,此時聽到一個好消息,原本要著奇萊山莊的山友們因為天候狀況不佳大部份都取消行程,所以我們可以不用搭帳篷囉!

結束精簡的午餐,接著要面對那只有陡上的路線.這次走到這裡居然沒有覺得腳快斷掉,心臟快要跳出來的感覺,可見體能還是要保持水準才可以適合這種高強度的運動。
 

12:47 經過鐵梯,過鐵梯後會有個觀景台可以休息!
 

看這兩位,好像體能逐漸下降了,才第一天啊~加油喔.....

13:39 抵達主北叉路口,左往奇萊北峰約1.5K的路程(很陡),右往稜線山屋約1.0K的路程(沒有很陡,但也不緩),奇萊北峰四人組中其中一位阿祺哥跳槽,選擇跟我們一起去奇萊山屋(稜線山屋 約再走1K) 睡午覺,其實這是明智的選擇,奇萊北峰下次走奇萊東稜會經過,也不用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去。




15:05 抵達稜線上的主北叉路口,左往奇萊北峰約1.5K, 右往稜線山屋約0.2K,我們要去山屋休息睡午覺,北峰上次奇萊東稜已經去過,所以不用再去了!我們有更重要的任務,去山屋卸裝後,要用生命去取水。

15:30出發去取水,三個都沒有在這裡取過岩水,也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在哪裡,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找路,沒想到這個岩水取水點............實在有夠遠!

16:31 回到山屋才看見,牆面上有寫"天池水 只要2分鐘,岩水需要40分鐘“,我們來回共花了一個小時ㄟ......阿祺哥水拿回來之後就快虛脫了,取水跟去北峰相比,好像去北峰比較不會這麼累喔?我們三個可真的是用生命拿水啊!幸好我有帶小背包,不然這種拉繩陡下取水路線怎麼拿水啊?


今天晚餐:龜鹿二仙膠雞湯/絲瓜/控肉/鹹魚 .....就愛吃這樣的菜色,簡單好吃不油膩!

[ DAY-2 ]

03:30 聽見鬧鐘響,趕緊起床準備整裝,沒想到大家速度都很快,準時4:10左右吃早餐。不知道是太期待卡羅樓斷崖還是期待奇萊主峰的日出,五點還沒到大家的裝備通通都整理完畢,這次連國湘大哥整裝的速度都很快ㄟ....

05:00 準時出發,比預計時間早半小時出發。
沿途都在看風景,早起的好處就是可以盡情享受眼前的明媚風光,尤其是在高山上所見到的景象更是壯麗。夢想可以有揹著單眼相機漫步山林,純粹拍照,走到哪紮營到哪的清幽日子!
(左邊尖尖的那個山頭就是奇萊北峰)
08:18 抵達奇萊主峰,沿途大家的目光就是在卡羅樓斷崖。
(從奇萊主峰向卡羅樓斷崖的方向眺望)

08:35 結束主峰的觀光行程,要開始趕路前往今天的重頭大戲囉!
09:08 抵達主峰與卡羅樓斷崖的叉路口,休息吃點心。
09:33 路途遙遙,領隊周大哥開始擔心是否可以在天黑前趕到天池山莊....看著眼前的這個背影,就知道他望向遠方就表示我們要開始趕路了。

09:37 開始要走斷崖路線,大家的神經要拉緊一點.因為將近7小時的危險路段,需要相當的專注力,不然會上社會版新聞。我們爬山的精神,要爬山就要自己準備好,沒有準備好就不要上山,搭直升機下山實在不是件光榮的事。



10:27 走了老半天才走到這個大崩壁下面,後面還有好幾個大崩壁ㄟ.... 幸好到目前為止天氣都很好,也沒有午後雷陣雨,否則這種路線下雨天行走實在太危險了!走大崩壁下來的時候要注意登山布條,不小心走錯路會很麻煩地。
 
(Photo from Chou)

這個斷崖還真不是普通的短,有夠長.....實在是沒有多餘的手跟空間可以站著好好拍照,因為這一整段幾乎是瘦稜路線,連停下來下背包的空間都有問題,難怪網路上關於這一段的照片少之又少。

走在這樣的瘦稜上,每一步都要小心專注,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墜入萬丈深淵,同時也會連累到同行的夥伴,正如同人生,每一步都要小心走,即使知道前方的路徑很清楚,但也要小心翼翼,因為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這一段途中,我要感謝瘦稜上一顆突出的石頭,因為膝蓋不小心撞上去,當時真的是超級痛,撞上的地方又是以前出車禍的舊傷處,當下馬上驚覺可能是山神提出警告“要小心前面的路線”~ 也因為撞到膝蓋超級痛,所以對於接下來的每一步都走得相當專注,深怕一個不小心有個閃失。
(Photo from Chou)

忘記走了多久,只記得肚子實在很餓,行走在卡羅樓斷崖幾乎都是瘦稜地形,要找個下背包休息的地方實在少之又少,我們幾個對於晚吃飯這件事已經習慣了,但是第一次跟我們出門爬山的其他三位可能就沒有辦法忍受飢餓吧?這時候在山上吃乾糧絕對是一件正確的事,不要想在這種路線開瓦斯煮東西吃,吃麵包或行動糧比較安全。

因為大家都專注在瘦稜上行走,從遠方的山頭上上下下不知走了多少個山頭,回首發現前面走過的那些路是多麼的險惡,慶幸沿途確保繩都相當緊實,且路況不錯,讓我們可以安全行走在這惡名昭彰的卡羅樓斷崖上。
(Photo fromChou)

14:29 這個看起來像假的大霸山頭,這一段下切路線不是很好走,如果不小心走錯路就會很辛苦,建議千萬不要摸黑走這一段路。

16:50才走到這個假的錐麓古道路徑上. 走到這邊就表示快走到奇萊南峰登山口囉,加油!

17:49 終於走到奇萊南峰的登山口,休息。
18:00 繼續出發,肚子超餓,只想趕緊衝到天池山莊吃飯睡覺。
18:29 抵達天池山莊.結束一天的神經緊繃,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了...................

[DAY-3]

天池山莊,在能高越嶺道路興建完成的時候,原本是一棟檜木建造的日式房屋,由於外觀美麗設施齊全,所以曾經有能高檜木御殿之稱;但後來在1930年的霧社事件中這棟建築被燒毀。後來在1931年於原址進行重建,民國後因台電東西向輸電線需求,所以沿用為天池保線所。

除了供保線維修人員住宿之外,亦開放給登山者使用,後來在民國75年的時候又操焚毀,於民國82年重建完成,由林務局管理,但因為登山客需求量超過山莊容量,所以民國100年以綠建築設計於原址重建。目前的天池山莊為二層樓建築設備齊全兼具生態環保以及森林護管功能。
(Photo from Chou)

一大清早一群要上山的遊客們已經整裝完畢前往奇萊南南華,而我們這一群人停留在天池山莊拍照,從7點多一直拍到8點多才依依不捨將背包整理好,要換上登山鞋的時候突然看見我那搭飛機到台灣的鞋袋(see's candy的塑膠袋),陪著我四處登山數年,這個鞋袋依舊完好如初,沒有一絲的破損,當下我的感覺是“see's candy不單是棒棒糖可以令我著迷,連塑膠袋都被我看上了”。這應該是我目前用最久的鞋袋,耐用且好看!建議下次有去美國或是在國外免稅店不妨買這個牌子的棒棒糖吃吃看,順便拿一個塑膠袋當鞋袋用,這個袋子真的很好用。
我們觀光團早上九點從天池山莊出發,結果走約20分鐘看見旁邊有瀑布,就這樣一群人又在瀑布區努力拍照。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就摸到快十點才依依不捨將大背包上肩,繼續邁向回家的旅途。
 



這一段到屯原登山口的路途上有兩個比較危險的區域,雨天行走要小心,建議不管是否為雨天,最好都快步遠離崩壁區比較安全。

因為跟接我們下山回家的阿濱哥約好2點左右下山,所以我們必須在2點左右抵達屯原登山口,原則上慢慢走都可以在時間內抵達,所以我們中午12居然才抵達雲海保線所吃午餐....可見今天的行程有多糜爛........

13:40  抵達屯原登山口.....每次下山最期待就是看見阿濱哥散步來迎接我們!算一算今天下山行走的速度是以 5 km/hr 的速度進行,可見這次參加的夥伴都是健腳等級,登山活動果然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體能好/耐力佳爬山就是一趟愉快的旅程。到最後一天的天氣都非常好,幾乎都要曬傷了.......謝謝雨神喜歡跟鄭大哥/水蓮姐一起出門啦!

第三天的行程只有從天池走到屯原登山口,距離約13K左右,因為實在太好走,所以我們在瀑布區糜爛了將近1小時,走到雲台保線所就中午12點,正好趕上吃午餐的時間,從屯原登山口起登前往天池山莊到段路相當好走,非常適合一般初級的登山行程,喜歡古道健行的朋友也可以走走看這一條路線。



心得:
登山不是僥倖,而是要準備好應付最糟的情況。天氣很好,一起參加的夥伴更好,謝謝這次的各位大哥們願意讓我這個肉腳一同出門賞景,也謝謝各位互相扶持與協助讓這次的行程圓滿結束。這次行程晚上所喝的龜鹿二仙膠雞湯,是目前登山行程中排名第一好喝的口味~
雖然這次我又只有帶到單眼相機電池出門,忘記帶到機身出門,幸好有帶手機出門,慶幸手機照相功能還不賴,照出來的相片加減還可以看拉!

ps. 本來以為這個紀錄是自己寫自己看,沒想到居然有人這麼認真看,以後還真的需要好好認真寫內容,才不會對不起這個旅遊記錄本的忠實讀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