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北三段(卡羅樓斷崖+能高安東軍)- PART 1

北三段(卡羅樓斷崖+能高安東軍)- PART 1

日期: 2018.04.29-2018.05.05

成員:

惠燕姊(嚮導兼領隊)、淑惠姐、彪哥、家豪、Amy、武松(天馬登山隊協作)以及我.共四女三男。



(前言)

三月初就開始進行能高安東軍行程相關討論,但是到了三月底屯原那一段的山徑因為崩塌尚未開放,導致行程一改再改,所幸最後採卡羅樓斷崖下能高安東軍的艱苦路線才得以開始這次含著眼淚帶著微笑的行程。第一次爬山是自己搭高鐵去集合地點集合,這也是第一次高山縱走行程沒有周大哥以及國湘大哥在身邊,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出發,這次的成員中只有AMY 是已經認識多年的山友,其他人則大部份是台中縣山岳會的成員.出發前還一再跟領隊確認本人爬山的牛步有多慢,讓領隊惠燕姊知道我的爬山狀況,也讓其他成員知道我的速度有多慢,這樣才隊伍在行徑的過程中才比較可以掌握所有成員的狀況.第一次參加這種免背公糧的高山縱走活動,以往出門所有東西都是大家分著背,很少請協作幫忙背公糧,這次的行程有點硬,所以特地請一位協作全程幫忙。

攜帶物品:


衛生用品一包、七天份的行動糧、睡袋、睡墊、羽絨外套、帽子、個人用藥品、保溫瓶(500mL) 1個,保溫瓶(250mL)1個、1公升水壺一個、工作手套兩雙、備用襪子一雙、防曬乳液一瓶、護唇膏一瓶、太陽眼鏡一副、拖鞋一雙、個人餐具一組、個人用瓦斯罐一個、攻頂顱頭一個、頭燈一個,頭燈備用電池兩組、痠痛藥膏一條、登山杖一支、雨傘一支、攻頂小背包一個,防水袋.雙人帳篷一頂 (內帳+外帳)。

行程紀錄:

D0_4/28:  疲憊指數 +  (預計行程到合歡山滑雪山莊住宿)

1730 烏日高鐵站出發
2130合歡山滑雪山莊
看了領隊所提供的行程計畫,以為提前一晚是可以住在滑雪山莊,隔天一大早起登,但事實上卻是在滑雪山莊旁邊的奇萊登山口大石碑旁邊紮營……說實在話,當下真的令人傻眼!行程計畫書上面寫的是滑雪山莊,怎麼變成是要在登山口前面紮營?這代表著….從高鐵站出來的時候,就要把所有第一天要用的行動水準備好,因為滑雪山莊外圍沒有水龍頭可用,加上沒有外圍也沒有廁所可以用,這讓我學習到一件事, 有時候文字真的會讓人會錯意,天差地別的意思….幸好半夜有人從滑雪山莊出來抽煙,可以讓我有機會借一下廁所,不然生理需求怎麼解決啊?既來之,則安之,遇到一件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吧.….誰叫我行前沒有再三確認。


D1_4/29: 疲憊指數 ++++(預計行程 奇萊登山口- 奇萊山莊 紮營過夜

0400 大家都很準時起床,但這天的早餐是自理,所以大家都很快的解決早餐以及生理需求,但我還是喜歡去現代化的設施上廁所,一見到有癮君子在門外抽煙,就跑過去借滑雪山莊廁所,這時候就是要臉皮厚一點,在山上大家互相一下!

0500 準時整裝完畢,要從奇萊登山口(H3080m)出發前往今天的住宿點-奇萊山莊營地紮營。

0532 抵達 0.7K 指標處,目前正值高山杜鵑花開的季節,滿山遍野上開的杜鵑花….

0605 抵達小奇萊,其實奇萊山登山口已經走了至少四次以上,直到這次才有機會上去小奇萊看風景,之前來的時候都只是匆匆走過,從不會想上去看風景,這次剛好有機會可以一睹其風采,相當值得。建議一般純粹喜歡散步又不想走奇萊主北峰行程的人,可以安排走到小奇萊看看風景即可。
 


0622 抵達1.4K指標處。從登山口到小奇萊這一段的山徑是先下坡,然後再上坡到小奇萊.過了小奇萊之後要一路下切去黑水塘山屋(H2710m)

 
0721 抵達黑水塘山屋,休息吃點心。黑水塘山屋後面有一個簡易廁所可以用。

0808 抵達4.2K指標處

0830 抵達成功堡山屋(指標4.8K處,H2860m),休息吃午餐。巧遇 又能背又能走又能畫畫的巴力,有在爬山的人應該都有聽過或是看過他的作品,就是因為看了他的作品,所以我才想要把山上的景色用畫筆畫下來,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向巴力這樣筆拿起來直接速寫。

0941 從成功堡起登,出發前往今天要住宿的奇萊稜線山莊附近的營地。從成功堡山屋開始就是一路往上爬升到奇萊山莊(H3300m)。因為我們幾位女士以及武松都沒有要去奇萊北峰,所以就讓兩位沒去過奇萊北峰的男丁當代表去吧~ 我們要優雅地慢慢晃上奇萊山莊紮營睡午覺

抵達稜線山屋之前的這段陡坡實在是令人腿軟,永無止盡地陡上路線,如果不是為了目睹傳說中能高安東軍的那片草原,加上屯原登山口尚未開放,我才不想走奇萊連峰下卡羅樓斷崖接能高安東軍,無奈啊沿途看見不少下山的登山客,當下心中超級羨慕他們可以下山回家了,而我們居然才第一天,後面還有六天的行程,想到就覺得心酸。

11:50 就這樣一路心酸慢慢往上爬,終於給我爬到稜線上面,只見武松獨自一人坐在旁邊等我們四位弱女子,放眼望去已經有好幾頂帳篷散佈在稜線上的小營地,我們選擇往主峰方向遠離奇萊山莊的空曠營地紮營。2016年走卡羅樓斷崖背了三天的帳篷結果都住山屋,帳篷連開都沒開,這次終於有機會在稜線上紮營。


12:20 紮營結束,因為長程縱走的前三天一向是我的適應期,第一天通常超級不舒服,所以只能早早入帳休息。第一次爬山看見有人帶的鍋具比周大哥的鍋具還要高級,居然帶壓力鍋上山煮飯。這種鋁製壓力鍋煮飯時間真的省很多,而且也不用先泡米,第一天的飯,實在讓我對這個鍋子有嚴重的質疑。



晚餐雖然煮得很豐盛,但我只能用看個兩秒,吃個兩口,然後10分鐘之後就跟沒吃晚餐一樣了………….無法協助任何晚餐善後工作,感恩各位伙伴的體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