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北三段(卡羅樓斷崖+能高安東軍) -PART 2

北三段(卡羅樓斷崖+能高安東軍) -PART 2


D2_4/30:  疲憊指數 ++++ (預計行程 :奇萊稜線營地- 奇萊南峰下營地紮營)

0530整裝完畢,出發前往今日大重點卡羅樓斷崖

0649 抵達奇萊主登山口,不想浪費體力去走主峰,我跟AMY 以及武松直接在奇萊主登山口等其他人攀登奇萊主峰。幸好最近這幾天的天氣狀態看起來還不錯,不然卡羅樓斷崖這一區好天氣就已經不是很好走,下雨天或是起霧更難走,雖然距離只有短短五公里,但整段幾乎都是走在瘦稜上面,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入看不見底的深淵中。

0730攀登奇萊主峰的夥伴們都陸續下到登山口,準備整裝出發走卡羅樓斷崖。



0855第一個需要小心下切的大崩壁,走到這邊武松跟我都覺得怎麼這麼快就走到這裡?根據以往走過的經驗走到這裡都快中午,沒想到這次居然還沒9點就走到這個大崩壁下面了。可見這次的夥伴個個都是健腳啊~


過了第一個大崩壁之後,更要小心行走,因為後面的路段更不好走,拉繩攀岩踩點又不多的情況之下,對於短腿族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幸好我天生腿沒有很短,這點高度還可以啦!走在卡羅樓斷崖上哪有什麼地方可以吃中飯,最適合煮飯吃的地方只有第一個大崩壁下面的大石頭後面有個空地,其他路段根本都無法煮飯,只能吃乾糧比較安全。


1340經果一連串的上上下下瘦稜加上大石瀑區,終於抵達第二個大崩壁,這個大崩壁的面積比第一個大很多,而且大部份是碎石,走起來比較不安全,會一路往下滑動,路徑也比較不明顯,天候狀況不佳的時候很難看到路標的方向。反正就是盡量切往樹林的方向前進。走卡羅樓斷崖最好在下午三點前走到第二個大崩壁會比較安全。


1407 終於走完這個第二個大崩壁,結束這可怕的卡羅樓斷崖路線, 因為一整個早上大家都在正腎上線素分泌的情況下行走,所以在這邊可以稍做休息放鬆緊張的心情,後面前往奇萊南峰營地的路況相較之下安全好走多了。

1654 終於抵達奇萊南峰叉路口,今天的營地是南峰登山口營地,有活水源可以用。走到快沒力了邊走心裡邊唸家裡床好好不睡,幹嘛來這裡睡
 



晚餐的點心居然是現做的布丁,第一次在山上吃布丁。



D3_05/01: 疲憊指數 ++++(預計行程 :奇萊南峰登山口營地- 大陸池紮營)

0400起床,吃早餐,整理帳篷.

0500 有四位出發前往奇萊南峰,我跟AMY 以及武松選擇繼續睡覺。
0600 起來煮水整理裝備
0700四人小組回到奇萊南峰登山口(收帳篷)
0730抵達天池山莊/ 南華山的叉路口

0830 抵達南華山,距離上次來這座山頭應該快十年了囉!從南華山另一邊可以直接下切接到光被八表的石碑,但這條路線比較陡峭,下切時要小心走。

0930抵達光被八表 (午餐休一小時),今天的午餐吃菜圃飯糰,使用方式只要把飯糰加熱水煮熱即可食用,相當方便的行動便當。

1022 從光被八表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顆山頭能高主峰。

1035 抵達安東軍步道起點,右上切才是往安東軍的方向,如果還是順著古道走會直接走到花蓮銅門,所以要注意這個右上切的叉路口。

1102  抵達電塔處。小休息,接下來往惡魔角的卡賀爾山幾乎是一路陡坡上到底。這整路幾乎都是走在芒草跟比人高的箭竹林中,所以工作手套以及頭巾是必備的保護措施。

1328 終於爬上 卡賀爾山的叉路口。哎…….怎麼那麼難走啊,走了老半天才走到卡賀爾山,後面還有那麼多天,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是瘋子,那麼累人的行程居然還敢報名參加,幸好天氣不錯還讓我有一絲絲想要完成的夢想,不然我一定撤。走到這真的很佩服這次的協作武松可以背這麼重的東西,走這種路線,而且速度還不慢ㄟ還有領隊惠燕姊背的東西也是有夠多,還可以這樣陪著我們這群慢腳在後面慢慢晃。

好不容易通過卡賀爾山,接下來還有能高主峰那段又臭又長的山徑等著我們前進,眼淚擦乾往肚子吞,背包上肩繼續默默前進吧!現在只能一點一點前進,沒有回頭的機會了。此時彪哥/家豪/武松的背影早已經在好遠好遠的那片山徑中

1600終於抵達能高主峰 (H3262m),家豪特地為我們幾位留了一瓶攻頂汽水維他露P,超感動的啦~ 今天的行程走到能高主峰就算已經完成了,後面要前往大陸池的路線就好走許多,慢慢走也會到的那種路線。這種路線淑惠姐居然還可以來第二次……不虧是已經完百的高人。為了晚餐的布丁,一定要堅持繼續往大陸池前進。

1702 抵達台灣池營地,這邊屬於比較避風處,但是我們的目標是大陸池,聽說大陸池的水比較乾淨一點點,而且可以減少明天的行走距離,所以繼續往前推進。從台灣池到大陸池的這段路上有不少看天池,人多的時候可以不斷往前推進尋找適合的營位。越往大陸池方向前進風越大,如果不想睡在風大的地方,建議可以在台灣池跟大陸池中間這段路找適合避風的營地。




1732 終於抵達大陸池,這附近幾乎沒有避風處,風很大,旁邊就是斷崖跟小崩壁,唯一的好處是大陸池的水比較多一點。但這裏的水實在是令我跟AMY無法下嚥的綠茶水….. 我喝了兩口就直接衝去吐了,幸好AMY 跟惠燕姊有攜帶奶茶粉跟茶包,不然這水怎麼喝得下去啊?

晚餐的點心是現做的綠茶凍。雖然大陸池的水有沒有加綠茶凍看起來都一樣,但吃起來就是不一樣啦!要走高山長程縱走的人果然需要強健的身體,這種有顏色的水.......建議長程縱走一定要帶咖啡或茶葉M,不然味覺特別敏銳的人可能無法接受這樣的怪味,會像我一樣喝下去不到三秒鐘反胃超嚴重。


D4_05/02: 疲憊指數 ++++(預計行程  大陸池- 白石池 札營)

0400 起床,又是一個要充滿淚水跟汗水的日子。雖然身體已經很累很累,只要一想惠燕姊說的 "只要通過能高南峰後面的風景跟路徑就會比較清鬆好走",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打起精神準備迎接今天的路線 。現在只剩下每天晚餐的餐後甜點布丁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原動力了。

0600 出發,從大陸池往能高南峰的路線幾乎是一路陡上,出了箭竹林就是草原,走出草原就是箭竹林,接著就是進入杜鵑林,幾乎都在瘦稜上面攀爬,這種路線還是天氣好的時候走比較安全,下雨天走能高南峰應該不是明智之舉,難怪武松說下雨天能高南峰無法過去,我們在天氣好的時候要爬上去就已經有點困難了。

0816 抵達3033

0906 能高南峰南嶺

1039終於抵達能高南峰(H3349m),走到快虛脫了結束今天第一個功課了。路標上面寫100m就可以抵達三角點,但這個距離不用1分鐘就可以走到。這條路線的三角點有個好處,就是三角點都在路旁邊,不用走超過3分鐘就可以攻頂,很適合我這種超過3小時攻頂時間就不去走的人。

雖然距離南鞍營地只有一小時,但考慮大家爬坡辛苦到能高南峰早已飢腸轆轆,領隊決定讓我們在能高南峰叉路口享用午餐。在山上喝奶茶事件多幸福的事啊~ 
因為大陸池的青草水實在讓我無法下肚,所以AMY 跟惠燕姊好心贊助我一包奶茶粉跟茶包方便我調製重口味奶茶,不然今天應該會脫水吧!天氣好到每兩小時就要補一次防曬乳,不然臉部會嚴重脫皮曬傷。結束短暫美好的午餐時間,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前方草原上那遙遠的光頭山。從能高南峰要一路下切到南峰南鞍營地。

1302 抵達南峰南鞍營地,之後再一路往上爬到草原上不斷緩上很久才會走到光頭山。


從第一天奇萊山區走到這邊,總算看見比較可以看的景色,前幾天的路線對於矮子而言,根本看不到風景,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淹沒在箭竹林中,要不然就是芒草堆中,不然就是走在瘦稜上面,哪有心情跟時間看風景,從南鞍營地這邊開始往光頭山的路線幾乎有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漫步在草原上,時間多的話,走在這樣的草原上還滿享受的。

1540 抵達光頭山三角點(H3059m),旁邊還有人放了一尊聖母像。走到光頭山就表示所有辛苦的路線就快要告一段落了,危險路段也即將告一段落了,別人走能高安東軍只要辛苦2天,而我們因為多了一段卡羅樓斷崖,所以要辛苦4天之後才能開始享受這段縱走路線的美啊~  純粹只想看風景的人還是看照片就好,走這段路實在太辛苦了。


從光頭山看白石池好像距離很近,但光是要從光頭山下切到鞍部這一段垂降路線就有點危險,幸好最近幾天都沒有下雨,這樣垂降比較安全,不然這段路下雨應該也無法進行垂降吧?

1730  抵達傳說中的白石池(H2741m),大夥趕緊趁天還是亮的時候把帳篷搭起來,正當我們準備搭帳篷的時候,附近的居民都陸陸續續跑來看熱鬧了,原本只有2~3隻當地居民(水鹿)站在周圍,沒想到當我們要開始準備晚餐的時候,周圍已經快要被當地居民給包圍了……..四面楚歌的心情就是我當下的寫照啊,周圍都是水鹿大軍包圍,我們趕緊把帳篷前庭用周圍的大石頭壓住以避免被水鹿搶走裝備。

大家都說水鹿好看,但是當被水鹿大軍包圍的時候,應該就不會覺得水鹿好看了吧?至少我覺得水鹿遠遠看就好,太近會破壞美感。

白石池的水質比前幾天的水質好太多,沒有異味也沒有青草色,可以安心煮來喝,池水中還是有紅色吸血蟲,取水的時候還是要注意。晚上睡覺前要再次確認放裝備的前庭石頭有沒有擺好,上廁所的時候要兩兩一組,一個上廁所,另一位幫忙趕鹿,否則很容易會發生不使用衛生紙就結束上廁所的重要大事了。

今天的晚餐應該是最近幾天中吃最多的一次,連布丁的份量都吃得比平常多,犒賞這幾天的辛苦,聽說過了白石池之後的路線會比較輕鬆好走,所以可以很悠閒的慢慢走。說實話,惠燕姊煮的餐食還挺合我的胃口,真不虧是有在煮菜的媽媽,手藝真好。


茶餘飯後的休閒時間,彪哥非常認真的在觀察這附近到底有多少當地住戶來包圍我們這七人小組,看起來就像一位生物觀察員正在執行重要的水鹿生態考察任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5-01-31- 白石山土地廟上水社大山下伊達劭